2018在臺港澳生電競產業及賽事體驗營
2018-12-28



一、計畫緣起

電子競技項目於2017年11月正是納入運動產業發展條例,更成為2022年亞運賽事正式項目。不只是台灣在努力發展電子競技,周邊的國家也都在全力發展,目前台灣社有電競專班或學程的學校超過60所,因此,助在台港澳生自我探索、興趣專長之發掘與釐清職涯方向,特辦理本計畫。

2018在臺港澳生電競產業及賽事體驗營,於2018年11月9日到11日於高雄舉行。活動中逾50位來自香港、澳門學生至巨蛋會場共襄盛舉,其中安排了高雄電競相關校系的參訪、電競比賽的觀摩、轉播後台區的參觀、以及會場周邊的體驗,晚上的住宿點也與選手村相同—君鴻國際酒店。活動主要由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帶領,也在體驗營當中傳遞台灣目前電競產業發展的趨勢,此次體驗營也邀請了台灣學員10名,一同與港、澳生做交流,讓學生在電競的舞台上能做些國際文化交流。



體驗營學員在君鴻國際酒店合影

二、活動內容:


(一)認識電競產業職涯課程:

1.培養職涯認知
(1)台灣電競產業發展概述,並說明在產業與學界合作的成果
(2)安排電競職業選手及教練現身說法,建立學員面對職涯所需態度,用以建構自己未來的夢想藍圖。
(3)電子競技相關廠商講座,思考該如何連結夢想科系與職業,學習為自己的職涯做規劃。

(二)賽事及學校電競館實地參訪
  1.2018第十屆世界電競錦標賽參訪,本賽事預計超過50個國家及 地區選手參賽,由教育部體育署及本協會共同主辦,為國內有史以來規模及規格最高之電子競技賽事
(1) 開、閉幕典禮及賽事參觀
(2) 世界電競高峰論壇參觀
(3) 賽事轉播後台參觀,安排實際職場從業人員現身說法,介紹甘苦談
(4) 電競嘉年華現場體驗

體驗營學員在巨蛋主舞台合影

三、電競產學合作校園參訪:

目前電競產業發展趨勢,未來將會需要大量專業人才,透過產學的整合,培養學生關於電競運動所需之專業技能,以因應未來電競產業市場人才需求逐年增加的趨勢

(1) 高雄立志中學,為全國第一所成立電競經營科之高中。
(2) 高雄樹德科技大學,第一所設立大專電競學位學程之科系。

除了現場的散是觀摩外,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也特別安排學生參訪高雄兩間設有電競相關科系的學校,第一間是以設計為名的樹德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的設計學院是全台數一數二的熱門校系,本次體驗營活動也與該校之動畫與遊戲設計系合作,該系在今年也特別成立電競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不僅讓原本對動畫遊戲設計的學生有相對應的資源,更讓對電競產業有熱情的學生在求學階段有興趣相符的課程安排。體驗營學員在樹德科技大學體驗VR遊戲

體驗營學員在樹德科技大學體驗VR遊戲

第二間是高雄立志中學,從資料處理科出發的立志中學,同時也是2018年LSC校園聯賽四強的戰隊,讓體驗營的學員去瞭解臺灣中學環境是如何去培養學生的課程安排與相關未來出路,過程中也有學生與立志中學資處科林士弘主任互相交流,給予建議。


學生與立志中學資處科林士弘主任互相交流

回到活動現場,由協會人員帶領體驗營學員走訪巨蛋現場各方面配置,從活動現場的規劃、特殊空間的配置到參訪選手餐廳,讓體驗營學員能充分了解大型賽會活動後台的秘辛。


協會人員帶領體驗營學員走訪巨蛋現場各方面配置

四、2018在臺港澳生電競產業及賽事體驗營座談會

本次體驗營最後的節目是座談會,讓港澳生有機會表達自己對陸委會的建議,陸委會杜處長透過這次座談會充分吸收港澳生的需求,讓參與的學員透過講座及賽事認識台灣現階段電競發展的盛況,並獲得我國電競教育發展相關資訊,藉由「在臺港澳生電競產業及賽事體驗營」讓目前在臺就學之港澳學生與我國青年學生進行交流與研習,也促進港澳在台學生相互間之往來聯繫。


臺就學之港澳學生與我國青年學生進行交流與研習

回上一頁